每個人從小都有憧憬的事物,我小時後曾經有個夢想,「我要成為武士」

小時後每次看到電視上的日式古裝片我都會這樣想

多少有點受到影響吧,但現在回想起來,實際上小時後我看過的古裝片並不多,而武士之間的廝殺更是常被父母批評過於暴力

但是為何我當時會受到影響呢?,因為我看出了片中的含義,我這麼認為

武士之間的廝殺在當時我的眼裡來說,是一種信念與信念之間的衝突,雙方抱持自我的信念揮出手中的刀劍並以此交心

對於幼小的心靈來說,這是震撼

而也進一步的讓我決心,我也要成為一個擁有「信念」的人

隨著時間的流逝,很殘酷的,我也漸漸淡忘了這份理想

時至今日,因為我的朋友朝倉跟我談到他想要入手一把武士刀,也終於再次喚醒我那塵封已久的夢想與信念

隨著兩人的討論,他也終於買到自己喜歡的刀,而我卻遲遲未購買

因為我找不到自己喜歡的刀

隨著時間的流逝,在我努力的搜尋以及因緣際會之下,我終於入手了一把從頭到尾都讓我愛的要死的武士刀

也終於展開我磨練劍技的生涯

起初我馬上就查到了比較普遍的居合道,並開始觀摩網路上的影片,因為台灣的道館非常稀少,所以我沒能力特別跑去道館練

於是我就找地點開始自習了起來

起初的鍛鍊其實挺乏味的,居合道影片看起來很無趣,並且不像劍道一樣,是個進攻激烈的劍技,而是屬於比較緩慢的,比較貼切的比喻,我認為就像是老人打太極一樣

所以剛開始練的並不是很勤,這又是一段頹廢期

但隨著我觀摩的影片越來越多,以及閱讀有關武士道的書籍,我也終於發現到一件事情

居合道是個富集禪意的武術

沒錯,武術其實蘊藏著龐大的禪理,這點是我很早就知道,但是卻一點也沒有體會到的事情,我相信很多人都會這樣

隨著閱讀有關武士道的書籍,我漸漸的看出了居合道影片中的含義

他們每個人所揮出的劍,都充滿了「信念」

從拔刀到揮斬,一動一靜之間都關係著持刀者的信念

是的,居合道所鍛鍊的不只是劍技,它也鍛鍊著自我的心

我想這就是一個最初的淘汰,淘汰掉那些因為一頭熱而跑進來練的人

而隨著這方面的突破,我也終於感受到居合道的醍醐味,並且更加勤奮的修練居合道

因為我希望能夠鍛鍊自我,一方面實行自我的理想,一方面,也是鍛鍊自我的「信念」,我必須要成為一個擁有無堅不摧之信念的人

這是自我的期許,也是我的目標

隨著時代的變遷,生活越來越繁雜

人們逐漸的忘卻了自我的心

但是我相信

每個人心中都有顆武士之心

只是你有沒有發現而已

這顆武士之心並不是說你一定要當武士或是握起武器

而是一顆貫徹自我「信念」的心

也是一顆任何人都不該忘卻的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侍雲滄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